2011年11月25日

人生之马拉松篇

人生,本来就是一场马拉松~今天不走,明天还不是要跑。昨天,很努力很认真地完成了我第一场半马拉松赛跑,2小时10分内完成,对我而言,虽然不错,但是还可以进步。在人生的路程中,一场又一场的马拉松出现,只是我们常常在不自觉当中开始起跑了。

让我谈谈刚刚过去的72小时,我跑得不错,只停顿了两三次吧。18日下午4时,我同伙伴正冲着去槟岛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。那天,还记得,是星期五,槟威大桥正是车龙的时刻,抵达我家时已经接近6时,我再驾快车到表妹家载她,毕竟她难得答应支持我的毕业典礼,我人生中第二次的毕业~
在人生的舞台中,人们总是表现得特别兴奋,特别紧张,我也不例外。眼见每个人都准备了讲稿,我胡乱地在纸上乱舞一番,然而,在台上,一望而去,皆是社会上著名的成功人士,我忘词了~虽然少讲了几句,但是还是很多人称赞,毕竟我的演讲都是与普通人不一样~

起跑点上,我告诉好友一定要站在前面,因为报告时听到总共有7500人参加此项半马拉松。还记得,大家一起倒数十秒,然后冲呀!我是个贪心又不自量力的人,但是我享受曾经拥有,我曾经是槟威大桥半马拉松的前二十名!然而,这只维持了一分钟,我的速度显然不够,肯雅来的黑人很快就领先了,我保持速度到了大桥前,开始不支了……凌晨30100秒起跑,只是快跑了7分钟就不支了?说真的,我那时以为跑了很远,但是后来想了想,连大桥都没上,这很侮辱我赛前的准备!这时,我把绑在我手中的巧克力打开,但是我的热气已经把它溶化了,我狼狈的把它吃了,应该说是喝了,这本来是让我在10公里后才吃的,以补充能量的,但是看来形势有所改变……..

一边吃巧克力时,我回想起几个小时前所吃的炸雪糕,它似乎要发作了,肚子疼了,糟糕!努力想像其他我有兴趣的事物,再想想人生,突然发觉很多时候我做事马马虎虎,老妈常常担心,自己已经那么大了,还要家人担忧,我真没用!这段路,我停得不是很久,但是足以让我回想很多往事,我总是做些老妈不喜欢的事情,我出门没交代,常常开会到凌晨才回家,惹到她常到处唱,她生了块叉烧!想到这边,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完成这场赛跑,我不是跟别人比赛,也不是和时间赛跑,我要证明给妈妈看,我不是叉烧!

海风轻轻吻上我的脸颊,不是凉爽,而是想起了在哥打京拿巴鲁顶峰的那一刻……..想当年,其实只是去年罢了,但是故事都是这样开始嘛:当时,我们忍着小雨坚持到了顶峰,以为可以看日出,但是才拍完照,我们都已经冷到头晕,赶快赶下峰了……..此刻,很冷很冷,我竟然想起家里的棉被,开始爱睡了~人生就是要不停地奋斗!开跑前10个小时,我与好友们去看了《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的女孩》,得到的启示很多,更想起了中学时期的疯狂,我们这些所谓的坏学生(老师口中说的,但是我们不曾认为自己是)常常进那讨厌的训导室面壁思过,现在我们还不是过得好好的?人生就是这样,十年后,我们可能连自己读过什么都忘了;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~

说时迟,那时快,我就是这样坚持到6公里,风景不错,月亮很大,跟着它的方向跑就似追月,很奇妙但又感觉遥远~另外,路上有流动厕所,让急尿的参赛者解决,更有饮料配给。 口渴的我,胡乱抓了两杯,就大口大口地吞了那甘甜的救命水,重新出发!

再出发时,我稍微专注了一些,因为我才跑了7公里,全程马拉松的肯雅选手已经在大桥的另一端,回着了,也就是说,他几乎跑了23公里了!才用了大约1小时30分!他们那组比我们早1小时出发,所以已经进入百日化的赛程了,是否在夺冠行列,此刻大概可以知道了。我猛吸了一口气,就加快速度跑了2公里,问了旁边的男士,才知道我用了50多分钟跑9公里,太慢了!我又猛吸一口气,加大步兼保持速度,跑了5公里。我告诉自己,一定要在2小时内完成!这时,我慢下脚步,找回呼吸,再甩一甩右脚,因为20小时前,我参加足球比赛时,撞到对手,很痛!很想脱鞋,把起泡的部位按摩,我就这样站在一旁浪费了一分钟。

这时,常常读到的面子书名句提醒我:想要放弃前,试试想想当初为何坚持到这里?我当初参加的原因不外有二:想要发泄(疯狂地跑完一段路,让自己累得什么都想不到时,其实你已经把所有所有烦恼抛开了);赢得承认,很多人常常认为我做的都是白费心机的废事,讲的都是废话,我必须改变,我必须坚持,于是我又开始跑了。

就在回到大桥尾段时,我看见有人跪坐在地上,但是前面的人似乎没有看到他,只是自顾自地跑,我好心问了一句,他好像什么都没听见,冷漠的看了我一眼,站了起来,喃喃自语。我又继续前进。其实,人生就是这样,很多人都可能是你的过客,做好自己就对了。在桥上,已经可清楚看见很多人往高速公路跑回终点了,我很兴奋,加快脚步又超越了数十人,眼见还剩下3公里,我却不支了,此刻我已经淋漓大汗,就要休克了,我走了几步,感觉很渴,想吐,因为我肚子空空来跑,又没做好热身,是不是该放弃呢了?突然,我下午和晚上吃的雪糕发挥作用了,我放了几声臭屁,很尴尬,快点跑掉!就在2.5公里时,已经完成全程马拉松的肯雅和加拿大美女选手在旁鼓励我们,与我们合掌!哇,受到鼓励当然又加快速度啦,很多人是逐渐放慢,但是我似乎不停加快速度,又赶超几十人,到了皇后湾的交通圈了!就剩五百米!我却放慢脚步,因为心跳很快,我相信再加快速度只会让我英年早逝~总结来说,前面10公里我花了太多时间,后来追上太吃力了!凌晨510分,我完成了槟城大桥男子公开组半马拉松赛跑!时间是20906!排名为344/4509!虽然无法在2小时完成,但是第一次参加,对没经验的我算是不错了,完成后,很多感触,毕竟半途发生太多事情,但是一场淋漓大汗的赛跑,的确把我所有的烦恼跑到九霄云外,一个字,爽!

说真的,人生本来就是一场马拉松,能够读到这边的朋友更加厉害,我写了一个礼拜,才写到这儿;这时,已经很累的我,才惊觉我不能马上回家睡觉,马拉松72小时才刚过了38小时,稍后还要载友人吃点心,5-6点又要陪朋友参加理财课程班,直到11点,回到USM时就完成了57小时了,就这样在功课堆中模模糊糊的睡着了,原来在这43夜内,我只睡了8小时!这场马拉松真的不简单~

人生人生,说穿了就是一个人要懂得如何生存得好好的。TVB陈百祥(阿叻)年轻时,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累人的人生马拉松,但是他看懂人生,最后挨出名堂来。他的故事告诉我们:在还没尝试前,不要怀疑自己或别人的目光,尝试了再说。失败了,不要灰心;跌倒了,小孩都会爬起来呀,更何况成年人!同样的世上很多人都懂得这个道理,但是不是没个人都能办得到。坚持,这两个字,只配给有勇气完成自己人生的马拉松选手,因为透过不懈的努力,抵达人生的目的地,真的很需要勇气。

当你越接近终点,你越容易发觉,身边越来越少战友,不要害怕,不要个感觉孤单,也不必等他,因为成功本来就是寂寞的呀!成功后,回头一望,或许他们就在后头。(这句话中有话只有我会明白,不明但好奇者可以问我)

砰!开跑了,你在哪里?不要躲在后面,人生本来就是一场马拉松~

2 条评论:

  1. super like~
    but really make me feel guilty in quiting the 21km marathon.
    i will join when i m prepared again~=D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