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4日

下乡感言

下乡感言

这是我们第一次不依靠学长和学姐们的帮助而顺利完成任务,当然是感觉到高兴,高兴之余当然难免有些不舍,毕竟我也是新村长大的,看着小朋友们,我回想起当年的我们,曾经我们也是如此顽皮,当然这里的小孩子比较乖一点点,至少不像我们以前不喜欢读书,一回到家就把书包丢到远远,骑着脚车整条村到处跑,甚至聚赌……..也许舎峩廊新村的小学生都来自市区吧,不完全属于新村,只是在那儿求学。因此,我们要带出的讯息很简单,就是要用功求学,求上进,不必像当年下乡团来到我的村那么辛苦,要告诉家长们教育的重要性,要让孩子上学,而不是辍学。我们每人领养至少两位义弟义妹,这让我们与他们的距离拉近了,真的很像自己的弟弟妹妹。

我觉得营员们都很勇敢,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离家在外自己生活,但是他们都很坚强,可以度过三天两夜。他们也很享受这个营,这是我觉得我们这一团应该骄傲的地方,毕竟我们在筹备时的人数不是很多,却做了那么多东西~其中,我们不断强调下乡团的口号:一日一小时,一定做得到!这得感谢教育组,因为他们把感恩夜搞得非常好,让家长们投诉自己的孩子没用还是不听话的时候,想起自己的责任,很多家长原本严厉的眼神,不甘愿的心态,变成称赞自己的孩子,变成感谢下乡团,及时提醒他们……..这一夜,有很多值得感动的场面,真的是用一千个字都形容不完……
我只好以我自己的义妹一家来带过,她在感恩夜前,告诉我说他的父亲肯定不会来,因为他不会疼她,常常对她不理不睬,从不称赞她,对她要求很多……..我问她想不想她父亲来看看她,她告诉我她父亲是在后面站岗的唯一男老师,虽然可以见面,可是没跟她说过关心的话……..最后教育组也担心没家长参与感恩夜而想了个办法,就是打电话通知家长,这点奏效了!当我的义妹献花敬茶时,可隐约看到她父亲的尴尬,可是当她向他说我爱你时,她父亲把她抱在怀保里,这刹那间的感动,不是任何东西可代替的,那时间好像停止了,这一抱,似乎让义妹了解父亲与母亲另类的爱,也让她父亲了解自己一路以来对自己孩子不必要的尴尬的爱……….总之,非我等粗人所能形容的。

另外,我们也让他们了解到自己的潜能。要知道,他们很多人都没上过台,更何况用麦克风讲话。最后,我们在觉民小学留下我们的生活营的主题:《手牵手,朝梦走》让他们记住:在他们人生的道路上,还有我们为他们打气加油,只要勇敢地活出自我,一定会活得精彩!

总结来说,我们成功开启回乡之路,因为校方很欢迎,家长也从不敢愿到接受我们。另外,我们这一团的感情也变得更融洽了,因为“下乡人,一家人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